柯大宜電子報 第29期

  很高興這將是我最後一次腸枯思竭的坐在電腦前寫會訊的「理事長的話」了。柯大宜八號店即將在今年11月結束,移交給九號店的店長。

  七號店和八號店總共四個年頭的時間,在諸多理監事的勉勵與支持下終於走了過來。尤記得七號店開張之前的理監事會議,群雄們舌戰學會應有之任務與前景。宣揚柯大宜的理念與教學法、推廣本土音樂素材的運用、精進合唱教學等皆為工作重點。想做的事情很多,能做到事情很少。學會的經營需要人力、資源、時間,而我們所能依賴的就只有熱情、熱情、還是熱情。

  先是要把學會放上雲端,與現代人的資訊搜尋習慣接軌。學會網頁的推出,讓我們踏出了第一步,各式訊息的發佈皆可從學會網頁傳遞出去。接著是會訊的復刊與電子化。停刊許久的會訊在鄭方靖老師的協助下,終於又重出江湖了!除了郵寄紙本給老會員之外,我們也編輯了e化版的電子報,以電子郵件傳送給潛在會員。電子報的流通為學會甚至台灣的音樂教育做了很棒的宣傳。上一期的電子報中也刊登了對岸音樂教育研究生給我們的回饋與掌聲,此外,我們也收到多封來自對岸的電子郵件,希望我們提供更多的訊息。「德不孤,必有鄰」,相信會有更多的人看到我們的努力,喚起大眾對音樂教育的關心。學會網頁的功能尚未完全開發,最近才加入了報名頁面的項目,討論區則尚在測試中。我們還會繼續努力,期望學會網頁能夠成為音樂教學的主要平台之一。

  四年當中,除了各類研習與柯大宜師資培訓之外,我們也嘗試了接辦政府機關委託的國際研討會,去年年底更與台灣奧福教育協會借助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力量合辦了一場學術研討會。總說教學法是實務性質的科目,老得不到學術界的關注。承蒙多位在大專校院任教的老師們全力推動,終於為實務與學理牽了一條紅線,將柯大宜與奧福教學法推上了學術平台,成為可供論述與科學驗證的標的。今年我們再接再厲,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分別與柯大宜音樂教育學會和奧福教育協會合作,將在11月舉辦與音樂教學相關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會中除了邀請國際著名的教學法專家做專題演講外,亦進行相關主題的稿件與工作坊徵稿。學術性的論文可做口頭報告,也可做海報展示; 實務型的教學策略分享或展示,亦可藉由工作坊與現場來賓互動。

  今年七月在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舉辦的亞太音樂教育研究研討會,我在若干個場次中無意間發現許多國際學者皆受過柯大宜教學法的訓練,亦將其理念與方法融入在自身的教學中。在他們的研究論文題目裡雖未見柯大宜的名號,但骨子裡確實是「正港的」的 Kodaly Educators! 我們交換名片也交換心得,談到 Kodaly 在各國推展的困境(亦是音樂教育的困境),不約而同的互相勉勵,要朝正確的路繼續走下去!

  很開心要交棒了!心裡當真有如釋重負的感覺。我相信無論是誰擔任九號店的店長,都將延續我們所堅信的理念,不負眾望的傳承下去。最後一期的感言,還是落入俗套的喊一喊我的Slogan:

Kodaly, Always the best!

 

理事長 陳曉嫻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