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大宜電子報 第33期

  七月的長春,微風沁涼。玉娟有幸在盛暑時分受邀前往大陸東北吉林省長春市音樂教學研習;近500位勤奮好學的年輕學子熱情與會,惟因受限於場地,祇能分別在三個地方上課,雖不盡理想,然主辦者努力不懈的態度委實讓人動容。如此壯觀的研習場景,早期台灣也曾有過,如今台灣百花齊放的多元教學,物以稀為貴的榮景自然不再。時下台灣未來年輕的老師們,有絕佳的音樂訓練,在這基礎上整備職場所需,玉娟思索著台灣柯大宜音樂教育學會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結束長春緊湊的研習教學課程,飛至上海已然深夜,迎接我的是兩位經年不見的小朋友,甚是開心,滿盈著他鄉遇故友的喜悅。幾番熱切交談後,一旁五歲小女生靜靜的拉了我的手,將她的手指置於我手掌之下,對我點點頭說~妳唱,當下我可真愣了一下,喔!她曾跟我玩過,即刻便搜尋起腦中的檔案,但…我記不得是哪一首遊戲,為免尷尬,對著她說「猜猜我唱的是什麼呀?」,於是唱起了「老鼠仔,…」〈台語發音〉。原來,在她三、四歲時經驗這個遊戲,產生化學變化後烙印在記憶中,「我」等同是「玩抓手指歌曲」的代碼。

  她笑得開懷,望著她燦爛的笑容,一而再的要求「再玩一次」,一點也看不出孩子镇日忙祿的累相。玩,是孩子最自然的學習方式,是孩子主動尋求經驗的行為,是孩子增進與人互動技巧的重要媒介,也是孩子學習的動機,孩子練習的動力,更是孩子最重要的“事業”。他會運用方法來成就事業,玩出歡樂、玩出能力。同時,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消除挫敗感和心裡的矛盾。此乃“玩”的另一個重要功能。

  雖然不間斷的笑聲與遊戲,時而吞沒了大人間的對話,但聰穎的她,為免哥哥制止聲再現,總是會靜靜地伸出手,將我的手指置於其掌下,我倆四眼相望,哀求的眼神傳達別停下來的渴盼,對我使了繼續的眼神,終究讓我不忍也無法拒絕,她就是這麼討人喜歡,我點點頭。於是,她的活動繼續著,我們讓Inner Singing〈默唱〉的方式在靜默中自然進行。這不啻實踐了「將我喜歡的音樂,讓想要一親芳澤的人,不自覺愛上『她』,難以忘懷。」

理事長 姚玉娟

登入

登入成功